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3月31日,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副校长时建中,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李迎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童根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胡建淼等实务部门相关领导、行政法学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部分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发布会。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主持。在仪式上,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回顾了历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比过程,展示了部分获奖项目在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同时也对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比工作表示期待。李迎宾作为往届项目获奖代表,介绍了获奖项目“农业综合执法”制度的发展情况,并向学界为农业法治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姜明安作为评审专家代表致辞,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评审准则,将“中国法治政府奖”打造为具有高公信力的奖项。应松年认为,该奖项的设立对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体现了学术界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与担当。随后,他宣布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比正式启动。

“中国法治政府奖”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旨在总结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推广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实现“以评促建”。该奖项是我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发起,由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对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情况进行评选的奖项,自2010年开展评比以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刚凌主持。童根兴、时建中分别致辞。童根兴表示,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了很多重要的专家意见,是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要智库。由研究院编写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已经成为反映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最权威的报告,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建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报告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年度重大事件为主,科学、系统地展示了法治政府年度真实的面貌,成为观察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的窗口。报告的编纂体现了一家学术机构作为第三方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王敬波介绍《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的主要内容,阐述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胡建淼进行评议,他提出应当重视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变,诸如联合信用惩戒等创新执法方式应当纳入法治轨道进行规范。

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分为“总报告”、“专论”和“学术研究综述”三个部分。报告系统回顾了我国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享经济规制、互联网平台监管、政府数据开放等行政法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报告对2017年行政法学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总结,认为该年度行政法学研究呈现出选题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价值凸显行政法规范行政权和保障人权功能,方法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趋势的特征,极大促进了行政法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了学术智慧。

随后,发布会分为四个单元,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几个重要领域进行分别研讨。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湛中乐教授、王锡锌教授,清华大学于安教授、余凌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冯军教授、周汉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莫于川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董皞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主持和参与了发布会各个单元的研讨,并对报告给与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