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调研预备会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会网

  

      4月3日下午,《“枫桥经验”理论提升和经验总结》重大课题调研预备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同志出席,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同志出席

        鲍绍坤副会长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陈一新秘书长强调,要组织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问题对策研究,其中一项研究就是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央政法委部署包括中国法学会在内的相关政法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研究工作。中国法学会要围绕自身的职责、任务和属性开展调研和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短板,突出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主持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介绍了《“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调研工作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强调此项重大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根据中央政法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对“枫桥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概括“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提炼“枫桥经验”的时代精神,挖掘“枫桥经验”的理论深意,擎划“枫桥经验”的提升路径,研究“枫桥经验”的推广方式,力争提出一些标识性表述。

      浙江省委政法委办公会议成员、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谢小云,浙江省委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许洁参加了会议,介绍了“枫桥经验”的形成、发展以及在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希望调研组能为“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提出有指导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和参与中国法学会这次调研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战略研究所办公室王孟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师陈寒非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就此次调研的主题、聚焦的问题、关注的重点、采用的方法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还就调研组的组成、调研具体方案等问题作了部署。会议决定,本次调研活动将由鲍绍坤副会长带队,范愉教授、汪世荣教授、钱弘道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调研时间为4月9日至13日,拟分别赴杭州市、绍兴市、嘉兴市、湖州市考察和召开座谈会。会后将形成研究报告报送中央政法委。根据中国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本次调研活动同时也是2018年中国法学会第1次“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彭伶副主任和学术研究处曹菲、姚国艳,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办公室高付超副主任和秘书处魏域山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2018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总结、提炼、推广“枫桥经验”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指示中国法学会加强“枫桥经验”研究,做好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工作。为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郭声琨同志的指示要求,中国法学会专门设立了《“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课题研讨会暨启动会于2018年1月26日在京举行。为按时高质完成好课题研究工作,中国法学会成立了课题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启动会后,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法学会研究部)采写了第1期《重大课题情况简报》,就专家的主要观点、研究原则和思路、调研工作安排、组织保障等问题向中央政法委和其他中央有关部门作了汇报。目前,在中央政法委的指导下,在相关中央部门、浙江省委政法委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