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明辨动摇反腐败决心悖论

      消息来源:《法制日报》2014年10月8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似是而非、耸人听闻的悖论暗流涌动,混淆视听,形成错误导向,严重脱离反腐败斗争实际,动摇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明辨是非,毫不动摇地保持高压反腐的战略定力和基本态势,坚持彻底反腐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坚持从严治党的反腐性质和法治反腐基本方式,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持科学反腐的改革逻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职务犯罪群体化等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当前职务犯罪依然易发多发,除了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涉案金额大、作案手段隐蔽等常规特点,系统化、区域化、家族化特别是腐败主体从个体向群体演化等动向更加明显。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研究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提高集约化打击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当前,要坚决办好中央交办案件,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打击行贿犯罪等专项工作,推动整体办案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