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广东检察院出台意见推进五进活动规范化

    日前,广东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推进检察官“五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意见》,对全省开展检察官“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进行总体部署。

  《意见》强调,开展“五进”活动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发挥检察职能,结合执法办案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和亲和力。

  《意见》对各级检察机关开展“五进”活动重点内容进行了明确。在进机关方面,要求深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行业、部门,以检察建议、法律咨询、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预防活动,推进其依法履职。各级检察院每年选取2至3个典型案例,深入发案单位开展教育整改,分析职务犯罪发生原因,共同堵塞制度漏洞。

  在进企业方面,根据企业需求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咨询和服务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律素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保护职工依法维权。

  在进乡村方面,加大对土地征用、涉农惠民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的打击力度,结合办案协助农村基层组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村务公开。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在镇村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编印廉政宣讲资料,深入开展巡展活动,警示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在进学校方面,加强与综治、教育行政等部门联系,选拔优秀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开展法制教育课、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检察官讲故事等生动活泼的学法知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加大对学校教学用品和资料采购、招生等环节的预防职务犯罪力度。

  在进社区方面。通过建立社区法制宣传橱窗、民情工作联络员、开展法制讲座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受理群众举报、申诉,帮助解决诉求。开通检察微博、微信平台,向社区群众发送重大检务活动、检察官提醒、廉洁文化等服务信息,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开展“五进”活动中,要注重与检察职能相结合,与服务保障民生相结合。既要结合办理的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法律服务、廉政文化宣讲等工作,又要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五进”活动带来的实效,真正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