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行为法学会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成立
 
    11月23日,中国行为法学会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并召开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发来贺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到会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贺荣,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分别致辞。

  万鄂湘在贺信中说,欣闻中国行为法学会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成立,谨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法学界同仁要凝心聚力、乘势而为,借四中全会的东风积极研究、勇于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卓越贡献。

  万鄂湘指出,对社会各领域的越轨现象及矫治对策开展研究,是行为法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的成立,对完善行为法学体系、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服务法治建设实践有着积极意义。

  万鄂湘希望,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推进越轨预防与矫治理论研究,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支持。

  上午,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就执行人员越轨问题分析及其信息化“疗法”、矫正行为理论研究现状与前瞻、制度反腐与越轨防治、互联网领域越轨行为预防及矫治、社区法院——用非传统方法解决传统问题,以及被虐儿童越轨行为预防及矫治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下午,会议就公职人员和未成年人越轨预防与矫治两个主题组织了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就律师、法官、检察官和警察的失范行为及其防范对策、反腐机制的建立等提出了真知灼见。在未成年人越轨预防与矫治方面,专家学者就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改革、留守儿童越轨预防与社会保护等进行了深度研讨。

  会议还宣布了研究会学术顾问、名誉会长名单,并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以及理事。据了解,越轨预防与矫治研究会是中国行为法学会的二级学会。研究会的成立有助于繁荣我国行为法学研究,完善行为法学理论体系,探索越轨行为预防及其矫治,标志着我国越轨预防与矫治有了一个坚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