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公安部:一些侵权假冒犯罪已形成体系 具有隐蔽性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今日指出,当前一些侵权假冒犯罪已经形成了印刷、生产、储运、销售、出口的完整体系,专业性、隐蔽性、跨区域的特点十分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和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林业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及打击侵权假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韩浩表示,当前一些侵权假冒犯罪已经形成了印刷、生产、储运、销售、出口的完整体系,比如说包装材料出自甲地,生产在乙地,甚至销售在另外一个地方,甚至还有出口,而且专业性、隐蔽性、跨区域的特点十分突出,仅靠一个地方的公安机关很难查清并打掉整个的犯罪链条。为此,公安机关采取的措施是组织开展“集群战役”。

她解释说,“集群战役”就是公安部责成地方公安机关,从全链条打击犯罪的大局出发,注意收集和发现本地区涉假的犯罪线索,及时上报公安部进行串并研判,统一部署相关涉案地分别立案、联合侦控,并根据时机开展同步收网破案行动,一举打掉整个犯罪网络。这种“集群战役”模式的开启,标志着中国公安机关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从现场查抄向深挖扩线、从个案的查处向全程打击的重大的变革。

韩浩称,近几年来,公安机关针对侵权假冒犯罪十分猖獗的情况,连续几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打击的锋芒直指威胁企业创新利益、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假冒侵权的突出犯罪。

韩浩进一步介绍,自从2011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侵权假冒的犯罪近13万起。在强化公安机关打击破案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加强深化对情报的收集和研判、线索的深挖和扩线,对技战法的总结推广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公安机关与相关执法部门、企业权利人以及国外警方执法部门的打击协作机制。与行政部门协作机制的建立。在对打击侵权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这类犯罪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这和我们国家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公安机关对这个严峻的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公安机关对侵权假冒犯罪的打击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打击的行动将是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只要这种犯罪活动还存在一天,打击的行动就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