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小作坊占比80%成监管软肋 过去5年仅有1/3省市立法——小微企业食品监管立法不能推给地方

编者按

  今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并于6月30日将该修订草案在中国人大官网公布,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目前,该《修订草案》即将进入二读阶段。《修订草案》在内容上有了大幅增加,立法精神旨在建立最严格监管。修订草案在受到业界广泛肯定的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该草案在重大制度设计方面仍显保守。比如,占企业总数80%的小作坊的监管立法被推给地方,将农产品这一食品安全的源头排除在监管范围之外,九龙治水多头管理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自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建言食安法修订”系列报道,期望通过专家建言,进一步提高顶层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与执行力,提高立法质量,从而为食品安全奠定可靠基石。

  法制日报记者余瀛波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第三十七条,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作出了原则规定,把具体管理办法交由省级人大去立法。对此,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兆彬认为,这是修订草案的一大硬伤。

  “小作坊”“摊贩”称谓不严谨

  修订草案第三十七条拟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法规定的与其生产经营规模、条件相适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其加强监督管理,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制定。

  “首先,小作坊、摊贩之类说法只是民间俗称,既不规范也不严谨,不应写入法律。”刘兆彬指出,正确的说法应该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建议,修订草案中,应用小微企业代替小作坊等不规范的称谓。

  此前有多项数据显示,目前从业人员在10人左右或20人以下,年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者,大约已占到我国食品生产企业的80%左右,是食品生产、销售的重要补充。

  关于这一数据,早在2005年6月29日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讲话中就提到:“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全国有多达百万家企业,但70%左右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

  此后,这一数字呈逐年递增趋势。据2006年统计结果,10人以下小作坊占当年所调查食品生产者总数的78.7%。

  2011年5月28日,在央视经济半小时《食品安全在行动:中国政策论坛(下)》节目中,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指出,我国登记注册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有44.8万家,其中10人以下的小作坊小工厂占了80%。

  显而易见,在每每涉及毒大米、假酒、瘦肉精、地沟油这些街头胡同里最易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时,占比80%的小作坊小工厂,应该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小作坊成地方监管一大漏洞

  刘兆彬表示,这样庞大的一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群体,在目前的管理制度上既不规范,也不具体,没有体现出当今许多欧美发达国家采取的分类管理原则。

  “修订草案(第三十七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但小微企业搞不搞许可,许可条件是否都一样?谁来管?怎么管?都没有规范。修订稿把这个大难题推给了地方,这不是科学立法。”刘兆彬说。

  刘兆彬介绍,从2009年食品安全法实施到现在,各省对小作坊的立法并不积极,五年来大约仅有三分之一的省(区市)立法,这一领域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一大漏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的有福建、河南、山西、湖南、吉林、宁夏、浙江、齐齐哈尔等8省市;出台规范性文件的有甘肃、广西、内蒙古、江西、陕西、南京、海口等7省市。

  比如,2011年重庆市实施《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纳入监管范畴,并设立了临时性行政许可项目,即小作坊生产核准。而作为临时性行政许可项目,其有效期仅有一年。

  2012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曾专门召开食品安全地方立法研讨会。该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指出,有些地方出台了一些部门规章或文件,对小摊贩和小作坊的监管作出了相应规范,但力度远远不够。大部分地方还处于起草或研究探索阶段。

  刘兆彬建议,修订草案中,应把对小微企业的管理制度写清、写实、写细,不要再推给地方立法。许多特色食品都是全国流通,各地五花八门的立法,不利于形成统一的大市场,不利于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他认为,对小微企业可实施分类管理,不必像大中企业一样搞许可、审批、检验等,可以借鉴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对小微企业放宽准入,但要保障安全底线,加强引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