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最高检:2015年将继续适时通报司法不规范的典型案例

 2015年最高检将坚决以零容忍态度直面自身腐败问题

  继续适时通报司法不规范的典型案例

  法制网北京2月6日讯 记者李娜 2015年检察机关将继续贯彻从严治检方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进一步加大力度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做好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继续适时通报司法不规范的典型案例。这是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莫文秀强调,要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让那些想利用手中的检察权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极少数检察人员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

  她要求要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注意多渠道、多途径发现、挖掘案件线索。要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要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纪检监察人员结构,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同时,根据检察权运行特点,以及具有寻租高风险的检察环节,进一步强化对检察权运行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监督。严格按照“治病树、拔烂树”的要求,抓重点、求突破,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特别是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打探案情、利益驱动违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违规办案发生安全事故等行为;严肃查处滥用检察权,以案谋私,以案谋钱等行为;严肃查处干部选拔任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环节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