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最高检:发挥巡视检务督察作用规范司法行为

    正义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戴佳)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充分发挥巡视和检务督察的作用,推动最高检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最高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为更好地发挥巡视和检务督察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及时通报并公布了11起司法不规范的典型案件,并就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巡视和督察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专项巡视和督察的基本原则、方法步骤、有关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与此同时,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时结合各项检察业务实际指导和推动各自业务条线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最高检各内设机构重点围绕曹建明检察长提出的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结合各厅局实际,分析自身司法规范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工作责任、时间要求。反贪污贿赂总局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范围,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渎职侵权检察厅积极派员加强对各省级检察院反渎局、基层联系点检察院的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民事行政检察厅结合全国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认真梳理,明确整改重点和方向。铁路运输检察厅重点围绕铁检业务范围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制定详细的专项整治方案推进表。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在带头做好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分别制定印发了指导意见或通知,要求各自业务条线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渎职侵权检察厅在通知中提出,渎检厅实行副处长以上干部分省联系制度,加强对下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省级院反渎局要切实抓好本地区的专项整治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厅在指导意见中要求,各级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结合机构更名,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和刑事执行监督能力建设。刑事申诉检察厅在指导意见中要求,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办案公开,加强自身执法监督,全面开展反向审视工作,促进从源头上规范司法行为。铁路运输检察厅在指导意见中强调,各级铁检机关要改进和健全铁检考核机制,坚决避免和杜绝为追求考评成绩而追求数量、掺水分、不规范司法等问题。案管办在通知中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案件管理部门加大对各办案部门不规范司法行为的监督纠正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立完善规范司法行为的措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