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在兰州举办“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及值班律师制度完善”学术研讨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刑事司法改革,完善刑事侦查制度,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决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及值班律师制度完善”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与甘肃政法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与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甘肃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多地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共70多位理论与实务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为“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实践与制度完善”分别就电信诈骗案件与网络金融犯罪案件的侦查难点、困境及制度完善进行讨论;第二单元为“侦查阶段值班律师实践与制度完善,”分为“侦查阶段值班律师实践中的难点、困境及破解”、“侦查阶段值班律师的功能与制度完善”两个阶段进行讨论。

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世贵教授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与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卞建林会长在讲话中提到,今年主题紧扣司法实务热点问题,包括电信网络犯罪侦查案件中,犯罪手段愈发隐蔽,对侦查活动提出了严峻考验。如何提升侦查质量以及值班律师制度,为贯彻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制度入法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对值班律师的定位、功能进行探讨仍是重要问题。随着法律日益健全,对公安队伍开展侦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支持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工作,旨在增强理论研究者与实务部门的联系,为实务部门工作推进建言献策。

第一单元是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实践与制度完善,李玉华教授主持并提到:电信诈骗犯罪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秩序,本次研讨会及话题意义重大。目前电信诈骗的态势,一是犯罪上下游关联程度高,其上游犯罪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产业链完全建立,形成了现代化犯罪产业链。电信犯罪职业化,以犯罪为业的犯罪分子进行精细、高效组合,导致我国上百亿资金被产业化的犯罪攫;。二是犯罪人员职业化、犯罪方法专业化;三是混合化发展趋势显著;四是阶段化、集团化,共同犯意已经无法打击此类犯罪。而且存在打击难和认定难等问题,因此,打击犯罪、惩治犯罪应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互联网企业共同承担,同时应多措并举治理诈骗犯罪,包括授权、追责、定罪、量刑。

网络金融犯罪侦查难点、困境及制度完善阶段,由张品泽教授主持:金融涉及国家管理、国家调控诸多方面,侦查作为刑事诉讼的起始阶段,从实践中谈论此类案件侦查中的难点、困境是非常有必要的。卞建林会长点评:从刑事司法实务的经验来看,随着社会转型、高科技应用,相较新型犯罪而言,法律制度仍然相对滞后。公检法机关办理案件时都应讲究证据,法律的底线要守,但为应对实践难题还要做出相应的变化。从理论研究现状来看,滞后于现实情况,如职务犯罪、网络犯罪中的管辖问题则研究较少。

第二单元是侦查阶段值班律师实践与制度完善,值班律师制度的建立是司法部重点关注的一项长期工作。有学者指出,关于值班律师问题的探讨应将理论研究与工作对策要区分开来。与会专家分别从值班律师的实现与困境、权利与质量、功能与定位、建议与完善发表了观点。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万奇教授在闭幕式中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评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今后针对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及值班律师制度完善提供了深入交流的良好平台,会议取得了完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