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光明日报】2019年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会年会聚焦刑事诉讼法40年

2019年11月18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刊载记者靳昊撰写的“2019年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会年会聚焦刑事诉讼法40年”一文,对我会主办的2019年年会进行了报道。具体报道内容如下:

【光明日报】2019-11-18 21:30 靳昊

11月16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

今年适逢我国刑事诉讼法制定40周年。本次年会以“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40年”为主题,350多位法学法律界代表与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与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会议专题报告环节,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刑事审判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刑事审判应对科技犯罪和职业犯罪等问题的新挑战,并解析了未来刑事审判制度改革与完善的六大重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报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国的实践情况,结合相关统计数据,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与新思路进行了详尽分析。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结合国内实践,从刑事政策、辩护主义、证明标准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死刑复核程序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严格控制、合理适用”的建议。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人士分别围绕“刑事诉讼法40周年”“刑事诉讼法实施问题”“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法四十年”“网络黑产供给链打击实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着重分析了认罪认罚从宽的量刑建议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从庭审实质化、律师参与的实质作用等方面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予以全面解析。中国人民大法学院教授刘计划评析了刑事诉讼法4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其未来加以展望。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员韩旭分析了缺席审判下的法庭调查程序,并就如何完善相关刑事诉讼程序提出建议。

闭幕式上,卞建林充分肯定了此次年会的成效,他指出研究会应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立足国情,联系实际,同时要注重成果的转化,真正为立法修改、重大司法改革制度政策的出台献策献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