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姚莉:为民族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按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在“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中发表《为民族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文。



为民族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图片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聚焦立德树人,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将思政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各环节,落实“五育并举”,实现“三全育人”,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新局面。注重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通过研究生党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引导广大研究生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牢记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注重对研究生的学术引领,通过文澜论坛、文澜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节等学术文化活动,强化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崇高的科学精神,激发研究生创新创造潜力。


    聚焦国家需求,推进高水平服务社会。要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持续优化研究生教育规模与结构。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按需适时增设社会急需的研究生专业,支持战略性新兴学科发展。提升研究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引导研究生积极通过科研项目、社会实践等,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法治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推进产教融合,通过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打造育人共同体,为研究生创造社会实践条件,实现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步增长。


    聚焦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教育发展。积极践行“质量为核心、创新促发展、特色显优势”研究生教育基本战略,健全高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健全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实现精准选拔人才。深化教育改革,突出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压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导师“导学导研”能力、创新质量评价机制、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平台、发挥经法管深度融通的学科优势等,进一步凸显“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特色,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复合型、融通性、创新型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