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刑诉法年会聚焦法治中国视野下的刑事程序建设

作者:晏向华 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2014年10月20日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10月18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致辞。
      柯汉民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及推进检察改革的情况。他指出,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修改后刑诉法的要求,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和规范执法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在一些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保障律师权益方面,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对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行为进行法律监督,取得了较好效果;积极开展对非法取证行为的调查核实工作,对于以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证据,坚决予以排除;规范自侦案件的同步录音录像,要求自侦部门在报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时,必须移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逮捕条件,认真落实审查逮捕程序的要求,严把审查逮捕案件质量关;积极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在特别程序方面,严格依法办理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做好和解工作,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修复社会关系。此外,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完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严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
      柯汉民介绍,当前,检察机关正按照中央确定的司法改革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试点。同时,还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深化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检察改革。
      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与实务界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