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核桃林里的“剥树皮”案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年9月1日

“没想到剥了点树皮就犯罪了……”年过六十的老妇王某站在被告席上,后悔不已。8月31日,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该市山核桃主产区昌北镇巡回审判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
  王某承包经营了村里的几亩山核桃经济林。近年来山核桃价格逐年增高,经济收入增加不少。只是这两年,王某眼瞅着山核桃林里的几棵麻栎树有点上火,因为这些麻栎树枝繁叶茂,遮挡了阳光,影响了山核桃经济林的成长,更引来了不速之客——小松鼠,每到收获季节,山核桃果实自然就成了小松鼠的大餐,影响到山核桃的收成,王某就开始琢磨毁掉这些麻栎树。无奈王某年纪大力气小,要想移除这些高大的麻栎树几乎不可能,于是她想到了剥树皮的方法。
  “我一个女人自己用锯子又锯不下来,如果锯下来会压坏我的山核桃树,所以我就在麻栎树根部以上二三十公分的地方,用斧头砍了宽度约10公分左右的一圈,这样一圈树皮掉下来了,木质部分也砍了一部分。”就这样,从2015年10月开始,王某用剥树皮的方法,陆续毁坏了6棵树龄七八十年以上、枝繁叶茂的麻栎树。
  这被剥了皮的麻栎树,从现场图来看,部分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另外几棵似乎还有生命迹象。对于这一情况,出庭作证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林业工程师张宏伟在庭审中告诉了大家答案——6棵麻栎树的树皮都是被环剥,宽度较大,深度达木质部,树皮至今未能愈合,由于树木的养分是光合作用形成后依靠树皮部分输送到根部,根部长期得不到养分就会死根,进而不能为树木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等,最后树木就慢慢枯死了。所以,这些麻栎树枯死是必然的。
  庭审中,公诉人还出具了王某所在村原任和现任村干部的证人证言,从中可以得知,被毁坏的麻栎树虽然生长在王某承包的山林里,但当时考虑到这些麻栎树有数十年的树龄,具有保持水土预防泥石流的作用,事关山下几十户村民安全,所以承包山林时村里和王某曾约定,麻栎树仍归村集体所有,并未分配给王某,王某对村集体所有的财物进行毁坏,造成损失7319元,应当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案发后,被告人王某已赔偿被害单位村委会经济损失8000元并获得谅解,该款项将在来年春季植树时节用于补植复绿。法院当庭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该案承办法官说,这起毁坏树木案件看似简单明了,实则凸显了个别民众不懂法、不环保,只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问题。白露节气临近,临安两昌地区山核桃开杆在即,临安法院在这个时间点到山核桃高产的昌北地区巡回审判,同时又有专家出庭作证,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另一方面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堂深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和普法教育公开课。
  (作者:余建华 谷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