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英国将推行百余年来最大监狱改革

【全文】 

自维多利亚时代(1837年至1901年)以来最大的监狱改革即将逐步在全英国推行,新的服刑方式“周末服刑”将自今年9月起在英国的斯塔福德郡、西米德兰兹郡等8个地区示范运营,随后视其成效或将推广至英国所有地区。

每周仅需服刑两天

据英国《卫报》报道,女王伊丽莎白二世5月18日在议会宣布:“英国政府为了给犯罪者第二次机会,将推行监狱和法院改革方案。”其中,监狱改革方案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的大力支持。

根据该方案,英国将赋予监狱长更多管理权限,允许其在财务规划、规则制定方面有更多自主权。此外,也将全面改革针对服刑人员的教育、训练和健康计划,防止其再犯罪并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重新开始生活。

然而,在监狱改革方案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周末服刑”计划。

根据该计划,一些非暴力犯罪罪犯,如因小偷小摸等较轻微罪行入狱的罪犯,将可能被监狱允许“周末服刑”,即周一至周五在监狱外自行支配时间,可以回到家中与家人在一起,又或者出去工作,周末则回到监狱服刑。性犯罪及暴力犯罪者将不被允许“周末服刑”。

为了防止“周末服刑”人员逃脱,他们需要佩带电子卫星定位追踪装置。通过定位追踪装置,监狱工作人员可以掌握“周末服刑”人员在监狱外“每一分钟的行踪”。

英国有媒体戏称,平常我们能看到工作中的“兼职”者,现在罪犯好似也可以“兼职”了。也有媒体担忧,“周末服刑”计划恐造成成千上万已经被关进监狱的骗子重新回到社会之中。不过,英国主流舆论仍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

毫无疑问,“周末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之前戴上定位追踪装置出去找到工作,并提前安排好出狱之后的生活,会有助于他们在刑满后更有信心面对未来,这无疑还能减低其再犯罪率。

卡梅伦今年曾透露,统计显示英国的罪犯在被释放一年内,再犯罪率高达46%,这一数字在被判处短期监禁并被释放的犯人中尤其高,其一年内再犯罪率达到60%。

8个地区先行示范

据悉,“周末服刑”计划将从今年9月开始在英国8个地区示范运营,此后或被陆续推广至全英国所有地区。据悉,这8个试行地区分别为英国的累斯特郡、斯塔福德郡、西米德兰兹郡、赫特福德郡、诺丁汉郡、贝德福郡、剑桥郡以及北安普敦郡。

此外,试行“周末服刑”的监狱也将进行相应改革和调整。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已对外公布的确定将试行“周末服刑”计划的监狱有6所,包括全英国最大位于伦敦南部的万兹沃斯监狱、位于英格兰东南部城市萨顿的一所监狱等。这6所监狱将获得权力下放,被赋予更多权限,例如监狱长能够自行决定预算、制定一些规则。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希望用“周末服刑”计划“抛砖引玉”,通过对英国监狱系统的改革带来整个司法系统的变革。

卡梅伦认为:“长久以来,我们都忽视了英国监狱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监狱系统运行不良可能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例如再犯罪率的升高、对纳税人钱财的浪费等。所以,我们现在开始这一早应进行且急需进行的监狱系统改革。”

卡梅伦还做了这样的比喻,他希望通过监狱系统的改革,使得英国的监狱不再仅是关押犯罪者的“仓库”,而是改过自新、重新开始生活的新生命的“摇篮”。

英国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周末服刑”计划有助于降低再犯罪率,而这也被认为是卡梅伦政府力推该计划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迈克尔•戈夫还称:“通过赋予监狱长更多权限,英国的监狱能够成为服刑人员接受教育、培训等诸多有意义活动的场所。”

英国不乏担忧之声

对于以“周末服刑”计划为标志启动的英国监狱系统改革以及更大范围的司法改革,英国国内也出现了担忧的声音。他们担心在执法中过于温情不仅不会降低再犯罪率,反而会将诸多罪犯“放虎归山”。

例如,有人担心会否有罪犯能够将定位追踪装置去除,在逃避追踪后更加肆意地违法犯罪;有的人则担忧,政府此举只是为了解除英国监狱人满为患的现状抑或是为了缩减开支。

12年前,即2004年,英国也曾试行过与此次“周末服刑”计划类似的服刑改革,但最终这一由工党推行的计划却在2006年11月以失败告终。

即便如此,卡梅伦政府也并未更改实施监狱系统改革的决心。卡梅伦称:“用高墙和铁丝网将犯罪者困在一处非常容易,如此固然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但我希望可以改变这种状况。”他希望能够通过改革使得罪犯能够更容易回归社会、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发布日期】 2016.05.31 【来源】中国普法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