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国家

【作者简介】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2018年8月9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各级党委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法领域的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速裁等试点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法院、最高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相继设立,立案登记制开启,劳教制度废止……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法工作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下,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更好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当前,要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我们必须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建立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体制;必须加快建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新型办案团队,解放司法生产力;必须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持在专业化建设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让政务、业务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必须加快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改革监管内容、方法,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必须加快完善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法官检察官职业尊荣感,最大限度激励入额人员多办案、办好案。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要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的统一。诉讼制度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质量效率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继续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刑事案件分流机制,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继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及时总结经验,构建起中国特色轻罪诉讼制度体系;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我们要继续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矛盾化解方式多元化,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探索调解前置程序改革试点,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引导更多民商事纠纷以非诉方式解决。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要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更加注重完善产权保护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要更加注重改进执法司法方式,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更加注重发挥执法司法的教育引导功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新时代政法机关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全国政法机关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改革部署,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推动改革爬坡过坎,向纵深发展,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