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刘品新:电子证据的基础理论
电子证据的基础理论
刘品新
 
 
 
内容提要: “就司法证明方法的历史而言, 人类曾经从 ‘神证’ 时代走入 ‘人证’ 时代; 又从 ‘人 证’ 时代走入 ‘物证’ 时代。 也许, 我们即将走入另一个新的司法证明时代, 即电子证据时 代。” 这是我国著名证据法学家何家弘教授在 2002 年的断言。 时光荏苒, 电子证据在十多年 后正以加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司法证明观念, 推动着司法证明制度的深度变革。 从某种意义上 讲, 电子证据在中国的变化不仅仅是 “入法” 获得了独立的证据地位, 更是呈现出新一代 “证据之王” 的气象。 那么, 如何准确认识电子证据? 如何有效收集和运用这种证据? 这需要 从技术与法律相结合的角度, 思考和构建电子证据的基础理论。
 
 

 
 
 
出处:《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