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两部门为金融不动产抵押“定杠杠”

不得要求抵押人提供无法律依据确认单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6/10 8:59:01   点击率[1618]   评论[0]   分享到 ∨
法制网6月9日讯  银监会与国土部联合发文,规范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程序。据国土资源部6月8日透露,按照两部门的《通知》规定,不动产抵押当事人可以直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抵押登记;不得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行或者抵押人提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确认单、告知书等材料。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近日,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业务经营中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无需办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合同备案、确认告知等手续。
 
《通知》明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在法定经营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可依法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后重组的,与债务人签订合同后,可作为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的主债权合同。
 
同时,金融机构与抵押人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主债权合同和抵押合同等必要材料可以直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依法受理、及时办理。《通知》提出,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核、备案等手续作为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或纳入不动产登记流程。
 
根据《通知》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后重组的,需要以在建建筑物、房屋、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其债权实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予以登记。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出台,将降低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交易成本,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记者 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