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诸城破获“解冻民族资产”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5亿
 
□法制网记者孙安清□法制网通讯员鲁军徐忠

打着“解冻民族资产”旗号,伪造国家高层授权书,声称交几十元就能赚取几十万元……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公安局部督电信诈骗案专案组两赴北京,三赴广西,转战25000公里,经过9个月连续奋战,摧毁一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以“民族大业”“解冻民族资产”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特大团伙,抓获诈骗团伙成员杨某(男,29岁)、陆某(男,42岁)、秦某(女,55岁)等37人,受害人涉17个省市近10万人,涉案资金达2.5亿元。

老骗术卷土重来

以“解冻民族资产”为诱饵诈骗虽是几十年的老骗术,但这两年却因瞄上微信群这一便捷的联络工具卷土重来,不法分子先包装一个历史民族秘密资产流落海外的故事,再通过各种假证件、银行清单等资料,伪造政府公文、委任状,声称国家准备解冻这笔资产,要发给普通群众。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不法分子的授权书全部是高大上的,其中,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授权书不但有红色公章,还在授权书上写到:经国务院办公厅全体会议商议决定,兹授权秦某同志全权办理中华民族资产解冻资金发放人员的相关事务,希望各部门给予支持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特此授权。

另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委托书上称,为了贯彻落实民族大业伟大复兴梦精神,经两会研究决定,委托某某为接款人,担任无偿受赠款项工作组组长,任期一年,任期期间全面负责款项发放及各项工作。责任人一栏竟然冒充财政部部长签名。

参与者只要报名参加,交几十元至上百元手续费和资料费,解冻成功后,每人就可以分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善款。此类传销模式进行洗脑管理,让受骗者继续分享给自己的亲友,通过关系链扩散,拉拢更多被骗者入局。

团伙游玩时落网

2016年5月,诸城市公安局接上级专案线索:诸城籍的孟某(女,48岁)涉嫌参与“民族大业”诈骗活动。诸城警方经分析,将该案列为“7•26”诈骗专案。专案组发现,孟某只是诈骗团伙的底层,上层还存在着巨大的诈骗集团。

专案组在多部门配合下,发现孟某等人受北京一名为“秦艺桐”的人操控,鼓吹“民族大业”“高额利润回报”,欺骗群众加入微信群进行投资,骗取钱财后转账至“秦艺桐”处。

为了查清“秦艺桐”的情况,专案组于2016年11月30日赴北京开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围绕“秦艺桐”的微信账号、银行流水开展了侦查调查。经连续研判分析,专案组确定了“秦艺桐”的真实身份为秦某(女,55岁,黑龙江籍人),进一步又发现了秦某在北京市的不法窝点,为侦查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在对秦某侦控期间,专案组民警发现孟某邀请秦某团伙的部分成员到诸城市游玩。2016年12月10日晚,专案组民警经过布控,在诸城市一酒店内抓获该团伙成员14人。12月12日,民警在北京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秦某抓获。

受害者涉17省市

根据秦某的供述,结合前期对涉案资金流向的分析结论,以及从犯罪嫌疑人手机、电脑提取到的证据信息,专案组摸清了该团伙严密的组织结构。

“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骗取数额巨大的资金,主要是依靠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办案民警说,以秦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组织严密,他们建立了多个微信群,要想入群必须交钱参与该团伙虚构的各种项目,并由群内的老会员介绍才行。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建立了220多个微信群,每个群和每个成员都有唯一的编号,均通过“层层申请”,由高层人员审查,达到一定数量和标准才发放“群号”和“个人编号”。微信群内等级关系分明,设有“会长”“管理总监”“统计总管”“团队督查”“团队培训”“团队主管”等职务,且实施“调整”“晋升”“开除”等奖惩措施。涉案人员多通过微信或电话语音联系,利用微信群发展下线、下达指令和项目。经查,有编号的受害人达10万余人,涉及全国17个省市。

“民族资产解冻授权书”“资产安全保护许可证”“海外资产进驻中国公益基金股权证明”……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一个个伪造的宣传图片、国务院文件、视频资料以及洗脑用的录音充斥在各个微信群中,在整个诈骗链条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不少受害人就是轻信了他们的真实性,再加上反反复复的“洗脑”和组织者的推波助澜而上当受骗。

据了解,仅秦某利用化名“秦艺桐”组织的“民族大业”诈骗团伙,在短短5个月内诈骗金额就达1.6亿元以上,社会危害巨大。

黑中更有黑中手

打掉秦某“微信端”诈骗团伙,案件侦查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民警通过侦查发现,秦某往上还有一个诈骗集团,这个集团才是真正的背后黑手。秦某受上级“老人”电话遥控,诈骗的资金由秦某汇到“老人”的账户上。经过半个多月的密集细致的工作,专案组民警发现,那些“电话端”的犯罪嫌疑人隐藏在广西百色。

今年1月4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广西。在广西百色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查控相关银行账号、银行视频监控,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查清了这些所谓的“黄埔军校老人”真实身份。他们多为广西境内社会无业人员,通过虚构“项目”、伪造“文件”与秦某团伙的人员相互勾结,共同实施诈骗。“黄埔军校老人”雇佣大量社会闲散人员给予好处费,让其通过POS机消费形式将涉案资金转移、分流、取现,以达到迅速洗钱分赃、增加侦查难度、逃避打击的目的。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先后在百色市以及百色市凌云县抓获嫌疑人曹某及杨某兄弟二人。经审讯,三人供述了通过压低嗓音冒充百岁“老人”与秦某联系,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通过让众多受害人缴纳手续费、办证费等方式诈骗钱财的不法事实。

“老人”到底是谁?在哪里?随着案件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操控秦某团伙实施诈骗的上线“老人”,以及为其所雇用的犯罪嫌疑人是由多个诈骗团伙交叉组成的不法网络。

为进一步查证案件,扩大案件战果,2月16日,专案组民警会同潍坊市公安局民警杀“回马枪”,再赴百色开展工作。专案组民警与当地多警种部门密切配合,转战百色、柳州、桂林、南宁等地,于2月24日至3月7日,经过循线追踪、调查摸排和蹲点守候等工作,先后抓获“老人”、洗钱犯罪嫌疑人杨某、陆某等18人,并将采取刑事拘留的14名犯罪嫌疑人押回诸城审讯。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查清不法事实,专案组民警又于3月23日第三次赶赴百色开展工作,抓获林某、黄某、梁某、陆某4名洗钱犯罪嫌疑人。

截至目前,诸城警方已对该案3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杨某、曹某、祝某、陆某已经被批准逮捕,秦某因患乳腺癌晚期,未被批捕。

来源:法制网20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