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最高检:构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公益诉讼程序
 

法制网北京6月30日讯见习记者莫亚奇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和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为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提出“在充分吸纳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公益诉讼程序。”

据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最高检将于今年7月中旬举行大检察官研讨班,传达学习中央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决定,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建立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同时,最高检将积极与最高法沟通协调,共同制定检察机关提起、人民法院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司法解释。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检察机关的诉讼地位,建立调查核实等配套保障机制。

肖玮说,最高检将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通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案经验,指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加大对非试点地区的办案指导和监督,确保办案质量。

针对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人员和业务增长的协调问题。肖玮表示,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培训机构将通过举办培训班、示范班,非试点地区公益诉讼办案巡讲等方式对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干警进行公益诉讼全员培训,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培训力度,提升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

来源:法制网20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