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深化改革 构建新型司法保障工作机制
张述元在全国法院司法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化改革  构建新型司法保障工作机制
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司法保障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发布时间:2017-08-30 15:50:20
       8月30日,全国法院司法保障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周强院长对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聚焦司法办案中心任务和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保障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督有效、统管科学、保障有力的新型司法保障工作机制,开创人民法院司法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张述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努力提升司法保障能力,遵循法院工作及司法保障规律,强化制度落实,探索改革创新,司法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以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为根本,经费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以保障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及财物统一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司法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深入;以推进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促进人民法院现代化建设;以提升审判质效为目标,着力发挥司法辅助工作职能;以“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为抓手,提高了司法保障队伍的整体能力。各级法院司法保障部门坚持为司法办案服务、为司法改革服务、为法院干警服务、为基层建设服务,坚持抓大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张述元强调,推进省以下法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总结、借鉴试点经验,积极稳妥推进财物省级统管改革。要认真落实周强院长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司法保障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改革面临的困难问题,统一思想认识,破解保障难题,确保改革目标实现。要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改革整体效果,明晰统管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安徽、广东等试点法院的经验做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使统管改革实现预期目的。
  张述元要求,要坚持需求导向,全力保障人民法院各项重点工作,人民法院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保障就服务到哪里。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提高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真正把财务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加强业务装备的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的整体效能,实现业务装备配备标准化、建设体系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力度,按照司法改革任务的推进,搞好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知识产权法院法庭等项目建设。推进司法技术工作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技术辅助工作的职能作用,大力保障智慧法院建设,提高科学技术和法院工作的融合水平。
  张述元要求,要坚持科学管理,深化管理创新,大力推进司法保障工作的现代化体系建设。强化职能意识,建立职责明晰的组织机构体系。强化法治意识,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强化标准意识,建立完整统一的保障标准体系。强化科技意识,建立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运行体系。强化绩效意识,建立公开透明的考核评价体系。
  张述元要求,要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司法保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组织领导,把司法保障工作作为事关人民法院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重视人才培养,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关心司法保障人员的成长进步。强化廉政建设,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用权“安全带”, 构建起符合司法保障工作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保障有力、清正廉洁的司法保障队伍。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在会上致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李爱青、宋心仿、罗建国、赵皖平、夏玉洁,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应邀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计划单列市中级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和司法保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周瑞平)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