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加快构建司法传媒新格局 着力增强司法宣传传播力
徐家新在全国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构建司法传媒新格局 着力增强司法宣传传播力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黄克致辞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发布时间:2017-08-30 14:06:06

图为全国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吴贺佳摄影

       全国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8月30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家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新闻宣传系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人民法院中心工作,精心创作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新闻作品,传播了公正司法的正能量。当前,人民法院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司法宣传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形势,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加快构建司法传媒新格局,着力增强司法宣传传播力,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手段先进、传播便捷的司法新闻作品,为人民法院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徐家新强调,要站稳立场,把牢方向,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人民法院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在各类业务活动中坚持正确导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捍卫司法公信。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密联系党的十八以来人民法院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全面反映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唱响司法事业主旋律。要科学研判热点,提高司法舆论引导能力,加强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徐家新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全面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积极适应媒体格局巨变现实,向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全面拓展,注重多方向发力,多触角延伸,在深度融合中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协调互补、融合发展的人民法院新闻传播全媒体平台。要全方位布局,构建司法传媒立体矩阵,确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主导思想,努力建成强大的新型司法传媒矩阵。要走差异化、专业化、个性化路线,积极推动已经建成的司法宣传移动新媒体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和前瞻性,树立精品意识,在“准”、“新”、“微”上下功夫,打造与司法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司法宣传特色精品。要以提高新闻生产力、新闻传播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采编发流程改造,建立媒体融合生产运行新机制。
  徐家新要求,人民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为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新闻舆论的传播力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践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传媒总社下属媒体和各地法院自有媒体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强推广,相互推介,形成强大的平台合力。要加强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记者站作用,创新管理机制,拓宽发展空间,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吸引高端人才,提升从业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干事创业的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克在会上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宣读了对在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作出表扬的通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2017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安排作了题为《把握变革大势锐意创新进取》工作报告。
  广西、湖南、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中国法院网等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就新闻宣传、媒体融合、网站集群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政治部、新闻局有关负责人,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分管院领导和新闻宣传工作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