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丰台:实现重大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庭审 系北京首例
 
 

【全文】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顺利完成北京首例重大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庭审工作,为案件的顺利审结打下坚实基础。

该案是一起特大网络团伙诈骗案件,涉案被告人达40人,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大。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该院刑二庭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承办法官吴恬在庭前逐一核实被告人有无自行委托辩护人,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15名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他们提供辩护;了解律师是否已经完成了必要会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被告人是否认罪,认罪态度等情况进行沟通,庭审中有效控制庭审节奏,引导律师主动参与庭审抗辩,重视在举证质证环节发挥律师的作用。

庭审过程中,合议庭积极引导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围绕犯罪金额认定这一争议焦点充分展开法庭辩论,并对被告人是否具有自首、立功等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进行了核查。庭审过程中,合议庭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流畅,节奏张弛有度,实现了审判效率与效果的高度统一。

此次庭审时长达3日,涉及被告人40名,被告人自行委托的辩护人近30人,该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辩护人15人,旁听人员40余人。目前该案庭审工作已初步完成,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王伟娜)

【发布日期】 2017.10.26 【来源】中国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