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推动公诉队伍整体素质提档升级
 
 

【全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加强公诉工作,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出台《关于组建公诉专业团队的指导意见》,先行建立办理职务犯罪、金融犯罪、证券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等7个专业团队,并根据需要再行拓展。

据介绍,组建公诉专业团队,是为了适应办理金融犯罪等专业性强的案件的需要,培养造就一批有理论、会办案、懂专业、善思辨的公诉检察官,引领、推动全市公诉队伍整体素质提档升级。

专业团队人员从全市检察机关的专业检察官中选拔,择优选拔具有扎实法学理论功底、丰富办案经验和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背景的公诉检察官,由市院统一管理,实行诉(公诉)、研(理论实务研究)、教(教育培训)一体化运行机制。各专业团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0人以内,一般不得同时入选两个以上专业团队。

专业团队组建后,由重庆市检察院统一管理,以市院或者分院为依托开展工作。该市检察院应办案单位的申请,或者视情况直接调配专业团队人员办理或者指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定期组织各专业团队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培训、编撰指导案例、制定办案指引等工作。与此同时,重庆市检察院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团队人才的培养。(记者 李立峰)

【发布日期】 2017.11.13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