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任永安,卢显洋:《中国特色司法行政制度新论》

作者简介:

 

任永安,男,河北永年人,司法部研究室(司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一处处长、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对司法制度及司法行政制度有深入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等单位项目合计5项,出版专著《法学科研项目管理制度研究》,公开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

  卢显洋,男,河南柘城人,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行政法重点学科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财经法博士研究生、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教师。主要从事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理论研究和教学,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校级教改课题合计5项,参与编写教材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内容简介:

     《中国特色司法行政制度新论》是我国最高司法行政部门专业理论研究人员与法学界青年学者联袂合作完成的一部新著作。作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司法行政理论研究成果,该书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突破:一是总结新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的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成绩,与以往同类著述相比,内容相对更加新颖、全面、客观。第一作者任永安研究员是司法部专职理论研究人员,多年从事司法行政科研管理及司法行政理论专业研究工作,掌握第一手权威的我国司法行政工作数据资料,对我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一定的宏观认识和把握;同时,前期对我国当代司法行政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总结,这为概括归纳科学的司法行政理论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良好基础;二是系统地梳理了近年来学术界在司法行政制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司法行政理论向来为学术界所忽视,综合性的研究成果很少,该著作在新近少有的几部司法行政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重新总结了我国当前最新的司法行政理论并提出了全新的观点,认真梳理了司法行政理论体系并作了新的诠释,重新划分了司法行政职能类型及其功能;三是开创了司法行政综合理论新的研究体例,总结了新的司法行政理论范畴。以往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司法行政研究成果多是传统的研究范式,从各个司法行政制度的概念、特征、法律关系等角度进行研究,或者简单以法律文件基本结构展开解释论述,而本著作创新性地抽象总结概括了司法行政理论的基本概念范畴,包括“制度主体”、“职能作用”、“制度范畴”、“运行程序”、“法律责任”等,以此为基准对司法行政制度进行论述,为新一轮司法行政制度理论研究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目录:

前言

导论

概论篇

第一章 中国特色司法行政制度概述

第一节 司法行政基本概念界定

第二节 中国司法行政制度的历史沿革

第三节 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司法行政制度概况

第四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形成与发展

司法保障篇

第二章 监狱制度

第一节 监狱制度概说

第二节 监狱制度的主体

第三节 监狱制度的职能

第四节 监狱制度的范畴

第五节 监狱制度的运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