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林海:《活的法律:那些永恒的法史瞬间》

 

内容简介:

  那是怎样一个时代?是骑士精神进入博物馆、工业文明彻底占据主导的时代。是百事可乐与爵士乐全面兴起,人们终于开始放弃对科学的迷信的时代。现实主义法学和社会法学在完成了对历史法学、自然法学和实证法学的整体继承之后,建立起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的法律观。埃利希关于“活的法律”的说法,就产生于那个时代。不再盲目相信法条的客观理性,而是更多地回归每个个案带来的直观感受。套用亚里士多德在两千年前的那句名言“美比历史还真实”,我们或许可以说,这个重视“在场”的时代里,感受比历史还真实。

  可惜的是,在本书中提到的种种瞬间,都是无法再亲身感受的。这些瞬间都已经过去。留给世人无限的怀念与感慨。它们或是成为法律发展的转折,或是折射个体命运的悲欢离合,或是成为民族兴亡的一面镜子,或是在荒诞奇诡中似有冥冥真意。因为这些瞬间的经典、精彩与不可复制,更因为前述对于感受的至高敬意,本书试着将一个个瞬间及其那一个个“当下”的感受记录下来。

 

作者简介:

  林海,福建福州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研究方向:法律史、金融史。曾留学德国、爱尔兰等国。现供职于中国证监会。专著《帝国枢密法院:司法的近代转向》于2010年11月由法制出版社出版。曾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并在法治周末、新产经、检察日报等刊物上开设专栏。

 

目录:

  第一章 历史转折的瞬间

  法律史的发展,从来不是平坦的直线。许多著名的审判,成为其转折的动力与见证。然而,作为里程碑的这些案例,也并非仅仅是符号而已。故事中的人,亦有自己的悲欢离合和艰难选择。走进那些黑白的瞬间,会发现其实一切并非注定。或许,历史就是在无限的偶然中铺就的一条必然之路。

  第二章 时代聚焦的瞬间

  与名人有关的审判、注定是吸引眼球的。从受审的王尔德,到绞架上的“乌托邦之父”;从受禁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到微笑赴刑的“苏格兰玫瑰”,这些时代之子从来不甘默默无闻,即使在法庭上,也要舞出精彩。而与他们有关的那些判例,也因此而被聚光灯笼罩。

  第三章 游子辛酸的瞬间

  “多年前一个漆黑的夜,我们全家人来到纽约;野火呀烧不尽在心间,每夜每天对家的思念。别人土地上我成长,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地擦亮眼。”王力宏版的《龙的传人》有着华丽的编曲与大段饶舌的Rap,他大概不知道100多年前,“别人土地上我成长”这句话的真正辛酸苦涩。

  第四章 血泪难凝的瞬间

  形形色色的惨案、杀戮与血光,是历史上无法遗忘的悲哀片刻。然而,同时也是迸发出人类勇气、美德和正义感的“试金石”。在这些瞬间,法律扮演的角色显得分外微妙。有时,假如法律能够完备些许,法律人能够尽职半分,悲剧或许都能得以避免。然而有时,这些悲剧又似乎是注定了一般,任谁也无法避开。法律亦只能成为事后弥补公道、给予救济的出口。然而有时,法律连直面真相都不愿或不能,从而连同悲剧一起,被钉在耻辱柱上。

  第五章 奇诡荒诞的瞬间

  各种奇案、怪案甚至荒唐之案,构成法律的另一重神秘魅力所在。法律习惯于板起理性的面孔,而现实世界却不买账,以形形色色难以预测和不合常理之怪现象,挑战法律呆板的框架。而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法律从来不是庙堂之高的说教,而是不断回应现实的灵活艺术。

  第六章 人性善恶的瞬间

  “人性”二字或许说得沉重了一些,然而再高超的立法技巧、再高效的执法效率、再高明的智慧法官,也有面对善恶和选择无能为力的时候。大时代的是是非非、小家庭的伦理纲常、无助弱者的悲啼血泪以及丛林规则的屡试不爽,是我们这个种族无法摆脱的属性。而法律,在复杂和多样的人性面前,又应该何去何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