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梁治平:《新民说 法律后面的故事》

内容简介:

   《法律后面的故事》是一本梁治平先生的法律随笔集。书中记录了作者参与两件国际公约的制定,目睹和亲历国际法律制造机器的运作过程;讲述了名誉权案、流浪法庭案、虐猫案等诸多案例在法庭幕前幕后的法律展演,对于隐藏在法律仪式后面的社会规范,以及促成这种规范的观念、思潮和行动有极为细致的观察。通过法律后面形形色色的小故事,作者所述及的是这样一种认识:法律从来不像我们看到和以为的那样单纯、独立、客观、精确、严密和坚实。在其不偏不倚、客观而坚硬的外表之下,法律是多面的、复杂的、含混的、多变的,它深深植根于人类生活之中。

作者简介:

    梁治平,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寻求自然秩序中的和谐: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法辨》、《法律的文化解释》(编)、《法治十年观察》、《礼教与法律》、《法律何为》、《法律史的视界》等,并编有论文集及译著数种。

目录:

小引

洞穴奇案的法理学思考

法庭观摩记

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词和情态动词之争

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多样性

谁的知识?谁的产权?

倾听狗的叫声

默多克先生,你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弱者的武器

权势者的名誉权

迟到的正义与司法为民

黑狗和黄狗

两则虐猫案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