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王希:《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

内容简介:

    《原则与妥协》旨在为四百年来美国宪政的精神与实践提供一种大跨度的历史叙事,从“权力”“权利”及二者的“互动”着眼,讨论美国宪法原则的起源和变化,梳理其发展的动力与机制。作者提出,在不危及作为立国之本的核心原则的前提下,不同利益集团藉由谈判和“妥协”,在宪法的原则与实践两个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使之适应不同时代的社会需要,这正是美国宪法的生命力所在。

  本版新增20万字,集中于观察和探讨“911”之后十余年中美国宪政的新发展,既有因“金钱政治”和“种族政治”等传统问题出现的新挑战,也有反对恐怖主义的国家安全措施对公民自由造成的新影响,以及福利权、医保权和同性恋者平等婚姻权等数种“新公民权利”带来的新困境。在此基础上,作者总结近十年来的研究与思考,为美国宪政史叙事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作者简介:

     王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史博士,哈佛大学杜波伊斯研究所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历史系教授。

 

目录:

2014年版前言

2005年版前言

2000年版前言

第一章 美国宪政的起源和基础

第二章 《联邦宪法》的形成

第三章 早期宪政的演进

第四章 奴隶制、内战与美国宪法

第五章 重建与新宪政秩序的建立

第六章 工业化时期的宪政发展

第七章 罗斯福新政与美国宪政

第八章 20世纪初至60年代美国公民权利的演变

第九章 冷战时代的美国宪政

第十章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与美国宪政

第十一章 9·11时代的爱国主义与选举民主

第十二章 “色盲”宪法中的种族政治

第十三章 在21世纪追求幸福——关于福利权、健康权和婚姻平等权的宪法争论

附录

参考文献和书目

案例索引

总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