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王韶华:《前行中的思考:司法热点问题探究》

内容简介:

      《前行中的思考:司法热点问题探究》以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为主线,收录了作者20年来的50篇文章,这些文章起初或发表于有影响力之报刊杂志上,或载于其博客被广为转载,以其理论性与实务性并重、思想性与建设性兼具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本书凝聚了作者多年的心血,是作者在司法工作道路上前行中的思考,对于当下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审判管理、司法审判等各项工作颇有借鉴及启发意义。 

 

作者简介:

    王韶华 1963年3月出生,诉讼法学博士,河南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院长助理;二级高级法官,全国审判专家。198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硕士、博士分别于1991年、200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01年1-9月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作访问学者,研修高级经济与行政管理。曾任河南省高级法院经济庭、行政庭庭长,河南省濮阳市中级法院院长。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郑州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法官协会理事,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 河南省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

  曾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法论坛》、《现代法学》、《法学评论》、《中国法律评论》、《人民司法》、《中国司法》、《法律适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文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河南日报》、《法官文丛》等国家法学核心报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参加多项国家及省级社科课题项目,多次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研讨会获二、三等奖。博士论文《中国民事、行政诉讼制度比较研究》获中国政法大学2003届博士毕业论文二等奖。

 

目录:

法治热点评析

中国进入全面推进法治体系建设新阶段

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前提、目标与重点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核心是法治化

论我国“双重独立”司法体制的建构——法院独立行使司法权与法官独立审判

论“去行政化”时代法院管理体制的科学建构

司法公开、审判秘密与法官独立

以法治思维解读司法工作新目标

谈谈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浅析司法审判权运行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

关于我国司法改革有关问题的若干思考

论人民法院发展模式——兼论走出“案多人少”困境

冤假错案的成因及防范

从薄熙来案件庭审看司法程序的公平正义

涉诉信访法治化改革之路

论法治保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亟待厘清几个观念

司法功能与理念思考

论能动司法——对能动司法内涵、原则及实现路径的思考

论社会主义法治语境下的司法权威

论和谐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