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谌洪果:《法律人的救赎》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充满人文气息的法学随笔评论集,内容包括“影像中的自由与制度”、“书香中的法意与人生”、“备忘录:法制的话语和实践”、“诗性正义:法律人的情感与关怀”、“自由交流:荒漠甘泉与丰盛生命”五个部分,收入的许多篇章曾经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反响。它们忠实记录了作者对当下法治状况的个人体验和反思,以及对中国法学教育和知识使命的实践和思考。

  本书的视角既是制度的,也是个人的,作者相信制度对于人心的好坏都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也相信如果没有健全、自由而理性的公民精神作为支撑,法治的理想终究无法落实。作者因此指出,对于法律人而言,“认识和改变自我,或者说自我的觉醒,才是人生的最大目标,也是奉献社会的真正起点。因此,以自我救赎为标志的独立,不仅是一种姿态,简直就是严峻的生存法则,它是拓展生命空间的最为紧迫的行动。”

  作者把这些文字看成是自我救赎的片段,它们反映了作者在法律事业的各个不同方向上的奋斗,也反映了作者从低处向高处的挣扎。无论是影评、书评和时评,还是法边余墨式的文字和与学生读书交流的心得,它们都表达了作者一致的心境和关怀。这些法律人自我救赎的努力,并非盲目于自我的力量,而仅仅是在坚守自我的位置。

  本书因此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了一种完全的、纯粹个体化的公民姿态,同时也提供了一种理性的、建设性的公共进路,值得广大关心中国制度建设和人心建设的读者共同关注,掩卷长思。

 

作者简介:

    谌洪果,男,生于1974年5月,四川西昌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师从贺卫方教授。现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公民自治与合作计划发起人,也是法学界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因公开发表“决定不参评教授职称”观点,被众多法学“粉丝”和网民尊为“终身副教授”。2013年12月23日,向西北政法大学提出辞职并发布《辞职公开声明》,称怕被体制化。引发网上广泛关注与争议。

    谌洪果自称法律人、思考者、关注底层草根的左派、关注尊严自由的右派、非左非右又左又右的个体生存者、忠实教育事业随时可能被停课的教师、课堂内外都尊重学术尊重不同声音的普通公民、守望幸福的人。

   《法律人的救赎》系谌洪果唯一一本法学随笔文集。文字激扬绚烂,观点鲜明犀利,淋漓的批判与发自内心的爱,读后令人掩卷长叹、沉思。

 

目录:

第一辑影像中的自由与制度

第二辑书香中的法意与人生

第三辑备忘录:法制的话语与实践

第四辑诗性正义:法律人的情感与关怀

第五辑自由交流:荒漠甘泉与丰盛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