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刘仁文:《死刑的温度》

内容简介:

     十余年来,刘仁文教授持续关注死刑问题。本书收入了作者历年来死刑研究的心得与洞见,围绕世界死刑废除的趋势、中国死刑改革的历史与进展、死刑核准权、执行方式、相关制度的建设以及震撼人心的死刑案例,深入探讨了死刑的废除在中国的梦想与现实。《死刑的温度》中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主张,字里行间,处处体现着学术的人文关怀,流露出朴素、厚重的情怀。

 

作者简介:

      刘仁文,湖南隆回人。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访问学者,并任国际刑事法院检察长办公室法律顾问。已出版学术专著《刑法的结构与视野》等八部,学术随笔集《法律的灯绳》等四部,主编《刑法学的新发展》等五部,主持翻译《死刑的全球考察》等七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读书》、《财经》等发表散文、评论和各类随笔若干。另有内部研究报告数十份,合著二十余部。

 

目录:

 

超越悲剧(代序)

第一编  理想与现实 
宽恕  
司法宽容需要这样伟大的母亲  
一个死刑案件的跟踪  
当场击毙必须掂量五个问题  
民意与死刑判决  
人权:判处死刑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