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毕玉谦:《证据制度的核心基础理论》

内容简介:

      从国内外已发表的有关证据理论的著作、论文来看,对三大诉讼证据制度的核心基础理论缺乏集中、系统的横向比较研究。本书力图填补这一证据制度基础理论上比较研究的空白,试图对三大诉讼制度所涉及的证据理论在共性与个性上进行判识与认知,从而更好地探讨、发掘和提炼证据基础理论的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更深入、系统地把握证据基础理论的内在规律与专门属性,从而为证据理论的基础建设增加新的活力并将其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为立法机关提供充分、可靠、科学的理论依据,为司法机关务实、科学、高效地运用证据规则对事实问题进行判断和认定提供有力的理论诠释与智力支持。本书开拓性地对三大诉讼证据制度的核心基础理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纵深性的比较研究,梳理、整合了有关三大诉讼证据制度自近代以来的许多学术流派及观点并加以评析,并在相对广阔的领域和空间对三大诉讼证据制度中的核心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建构,力图使其广度和深度达到一个新的水准。值得强调的是,多年来,对行政诉讼证据制度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共认的弱项,本书对此有相当的篇幅,堪有填补空白的力度。从三大诉讼证据制度比较研究的角度而言,本书至少在国内尚属首部。

 

作者简介:

      毕玉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国家法官学院原教学部主任、司法审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曾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派到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进行专题研究;曾在最高人民法院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现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多家仲裁机构仲裁员。 

多年来从事理论法学研究和应用法学研究。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等重点研究项目及专项研究项目。多次参加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等机构、部门举办的立法论证,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有关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等活动。 

主要学术专著有:《民事证据法及其程序功能》《民事证据法判例实务研究》《诉讼证据规则研究》《民事证据原理与实务研究》《中国证据法草案建议稿及论证》《民事诉讼研究及立法论证》《民事证明责任研究》《民事证据案例实务问题解析》《民事诉讼证明妨碍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