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孙宪忠:国家所有权的行使与保护研究:从制度科学性入手 Executio
a
d Protectio
of State Ow
ership

 

 

《国家所有权的行使与保护研究:从制度科学性入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孙宪忠等著,全书626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4月第1版。

《国家所有权的行使与保护研究(精)》总论的正文部分,从民法科学和国际法律实践的角度探讨了公法法人、公法法人财产所有权理论的大体内容,也探讨了公法法人所有权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权利的内容,权利变动、权利的保护等细节的制度。 分论部分,则从法理、比较法的借鉴、制度建言的角度,对我国“国家财产所有权”应用于具体物的法律制度展开了细节的讨论。这一部分内容中,首先是关于“国家投资”或者“政府投资”中的公共财产权利的行使,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国有企业”的财产权利制度的探讨。其次我们探讨了事业单位的财产权利问题、博物馆的财产权利问题、自然资源权利问题、自然景观所有权问题、公路财产权利问题、文物所有权问题、无线电频谱资源所有权问题等具体的财产权利制度建设。最后,我们从“国家财产”涉及侵权导致的诉权的角度,探讨了这种权利的侵权法救济问题。 本书最后的结语,则是对全书基本内容尤其是学术观点的总结。

作者简介

孙宪忠,男,1957年生,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1990年获法学博士学位,1993年~1995年德国亚历山大 冯•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Humboldt-Stiftung)资助学者。在德国汉堡马克斯—普郎克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物权法、不动产法、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欧洲联盟法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中国法学会授予“中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05年获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DAAD)王宽诚(K.C.Wong)高级访问学者资助,担任德国明斯特(Muenster)大学客座教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资助。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建设部法律顾问,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澳门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负责多项国家研究项目,并参与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关于民法典尤其是物权法的立法咨询工作。已发表独立专著六部合作专著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译文十余篇,在德国、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的学术努力是在民法基本理论尤其是民法总则方面进行重新整理和挖掘提升中国民法的人文主义本位价值,在中国物权法立法方面提出整体性制度设想和理论,在民法的立法技术方面重建科学主义法学尤其是潘德克顿法学。

本书目录

序言 为什么要从制度科学性入手

第一章 公法法人

第二章 公法法人财产所有权

第三章 权能分析

第四章 所有权变动

第五章 所有权保护

第六章 国有企业投资人制度

第七章 国有企业的法人所有权

第八章 国家事业单位所有权

第九章 博物馆的国家所有权

第十章 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

第十一章 自然景观国家所有权

第十二章 公路国家所有权问题

第十三章 文物的国家所有权

第十四章 无线电频道资源所有权

第十五章 国家所有权的侵权法救济

结语

参考文献

索引

写作分工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