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李玉华、刘文峰、田力男:非自愿口供替代系统化研究

 

 

非自愿口供在刑事司法实践中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公安司法机关的形象,损害了司法权威,伤害了民众的感情。2010年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两个证据规定以及2012年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使非自愿口供失去了法律上的生存空间。一个国家担负的控制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任务是不变的,因此,仅仅禁止非自愿口供是不行的,必须有替代性措施。2011年李玉华教授以“非自愿口供替代系统化研究” 为题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5年出版结项成果《非自愿口供替代系统化研究》(李玉华 刘文峰 田力男 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该书认为,非自愿口供的替代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将非自愿口供转化为自愿的口供,主要通过诉讼激励制度和保障制度实现;第二,通过其他证据替代口供,主要是物证、电子数据、技术侦查取得的证据;第三,加强社会管控,为侦查取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该书分四章,第一章非自愿口供替代系统化研究问题的提出,包括从“非法口供”到“非自愿口供”、非自愿口供替代的意义、替代的系统化;第二章非自愿口供替代之诉讼制度,包括替代的诉讼制度概述、激励制度、保障制度;第三章非自愿口供替代之证据制度,包括提高收集运用物证的能力、规范电子数据的运用、加强采用技术侦查措施所获证据材料的运用;第四章非自愿口供替代之社会管控,包括加强社会管控增强非口供证据的取证能力、加强社会管控与公民隐私权的保护、公安机关内部的信息共享、侦查机关与外部的信息共享。

该专著只有四章,但涉及领域非常广泛:诉讼制度、证据制度、社会管控等;既有公权力,又有私权利;既涉及公安司法机关,又涉及社会单位和机构……为此作者对公、检、法、政府、企业等不同行业、领域进行了大量调研。专著在非自愿口供的“替代”问题与“系统化”方面具有创新之处,如构建我国自愿口供的激励与保障制度,物证的保管时限、跨公检法的涉案物品保管机构的建立,技术侦查取得材料及电子数据的规范运用对策,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管控与隐私权保护、信息共享与数据的诉讼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