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课题组著: 《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
 
 

 

 

(国家智库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课题组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

内容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长期关注司法制度运行与司法改革,现已发布中国司法透明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中国检务透明度、西部司法透明度、浙江法院阳光司法、北京法院阳光司法等系列司法指数报告以及《司法透明国际比较》《人民论坛•浙江法院特辑》等系列成果。

本报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依托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并与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对《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标准》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的分析。评估结果显示,该实施标准科学界定了执行难范畴、建立了执行行业标准、完善了执行管理制度体系、强化了执行审查监督,在权利保障、执行强度、规范廉洁等取得了良好的施行效果,但还应在执行惩戒措施、精细化管理、终本结案机制等方面加以完善。深圳经验对全国执行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就全国层面而言,解决执行难,加强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确立标准、推动立法、加强信息化、完善联动机制、发挥律师作用。

作者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深圳市律师协会的联合评估组项目主持人: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高树,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项目成员:吕艳滨、张斌、冯江、王小梅、章成、兰才明、张晓东、栗燕杰、徐斌、刘雁鹏、王颖、赵千羚、赵凡、张誉、慕寿成。

田禾,女,1956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