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陈泽宪主编:《行政处罚与羁押制度改革研究》
 
 

 

 

 

(《行政处罚与羁押制度改革研究》,主编陈泽宪、副主编樊文,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版)

 

 

 

内容简介

 

 

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如何依照现代法治原则对那些与劳教相类似的行政羁押和处罚制度进行改革,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课题。本书收录了系列专题研讨会部分研究成果,分别对我国的收容教养、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行政拘留以及保安处分、社区矫正等相关制度的状况、积弊及改革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课题组撰写的基础研究报告和立法改革建议报告,一并收入本书。本书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前沿成果,凝聚了许多专家学者多年的研究心得和真知灼见,对我国依照法治原则和法治思维治国理政,以及推进相关法律制度之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目 录

 

 

行政羁押制度改革基础研究报告

改革行政羁押制度的立法建议

废止劳教之后的法律制度建设 熊秋红

论后劳教时代法律制裁体系的完善 王志祥 贾佳

劳教被废止后限制自由的边界、规则 张绍彦

论行政拘留制度的“司法化”改造 梅传强 张永强 

行政处罚中“人身自由罚”司法化的总思路——我国“轻罪体系”的建构 李晓明

论收容性处遇的制度走向 王利荣 邱可嘉

论行政拘留与保安处分的改革方案  魏 东

收容教养制度改革研究 袁 林 姚万勤

困境与出路:我国收容教育制度问题探讨 刘湘廉 卓玲秀 

收容教育制度之反思 刘沛谞 董建文

后劳教时代的轻罪制度论纲——以《刑法修正案(九)》为切入点 郭泽强 徐红梅 

论劳教被废止后的行为类型分流 贾 健

社区矫正中的乱象研究 胡配军  

后劳教时代引入社会服务令制度探析 刘芷君

收容教养制度研究 周 雄

 

 

主编简介

 

 

 

陈泽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重点研究领域为中国刑法、经济刑法、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

 

 

副主编简介

 

 

 

樊文,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

 

 

前 言

 

2014—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立课题组,就“行政处罚与羁押制度改革”实施为期两年的研究项目。劳动教养制度被废止后,收容教养、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等行政处罚与羁押制度如何依照现代法治原则进行改革,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课题。本课题研究得到了丹麦人权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课题组在本所众多专家学者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相继在重庆、北京、三亚等地召开“剥夺自由的行政处罚制度改革研讨会”、“第十二届刑事法前沿论坛暨剥夺自由罚改革研讨会”、“司法体制与剥夺自由罚改革研讨会”等系列研讨会,百余名立法与司法工作者、律师以及法学专家热情与会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凝聚了广泛的改革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课题组还认真撰写了基础研究报告和立法改革建议报告,并积极向中央相关决策部门提出有关改革建议。本书收入了本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希望能对我国相关法制改革有所裨益。

 

 

陈泽宪   

2016年初夏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