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李林,田禾主编: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英文版公开发行
 
 

近日,法学研究所李林研究员、田禾研究员主编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1(2017)》(即“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英文版(Blue Book of Rule of Law: Development Report on China’s Court Informatization No.1 (2017)),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法院信息化是国家信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公开、司法民主的重要内容。为展现中国法院信息化的成就及努力的方向,引导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方向,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组织相关领域的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编创了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并从2017年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连续出版。作为法院信息化蓝皮书的开山之卷,《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1(2017)》围绕《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所确定的顶层设计、系统建设、保障体系、应用成效等四个方面55项重点任务,对中国法院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 0版、打造“智慧法院”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分析。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了审判管理信息化、信息化推进司法公开、信息化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大数据应用等重点主题,并选取部分地方法院的实践,分析了地方法院信息化及信息化助力提升司法质效、助力诉讼服务、助力司法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进展。

首卷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出版后在学界和实务界产生了强烈反响。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法治蓝皮书的国际影响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积极促成下,法学研究所从首卷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中优中选优,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织专业人员完成英文翻译工作,并在首卷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行半年之际顺利出版。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英文版包括“2016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与2017年展望”(Development of China’s Court Infomatization in 2016 and Prospect in 2017)、“审判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与走向”(Development and Trend of Trial Management Informatization)、“信息化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Informatization Boosts Judicial Transparency)、“信息化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Informatization Helps Courts ‘Basically Address Difficulty in Judgement Enforcement’)、“司法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和展望”(The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and Prospect of Judicial Big Bata)和“2016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大事记”(Memorabilia of China Courts Informatization 2016)等六部分内容,涵盖了近年(尤其是2016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面,对外界了解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现状、成就与走向,具有重要帮助作用。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英文版的出版,是继2016年上半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英文版和俄文版之后,法学研究所再次出版法院信息化外文著作。据悉,《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英文版和俄文版出版后,成为宣传我国法治发展,特别是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