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陈泽宪主编:《刑事法前沿(第十卷)》

(《刑事法前沿(第十卷)》,主编陈泽宪、执行主编樊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内容简介

 

——在反腐败的追逃追赃工作中是否需要以及需要怎样一部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围绕正当防卫这个合法化事由之实质,“部分法益悬置说”与通说有别,与其相关的法律效果也肯定不同吗?

——比特币或者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类似的虚拟货币,总是让刑法面对这样的问题:究竟什么是货币?它在多大程度上需要刑法的保护?

——机器人在未处于人的持续监控下造成了损害,刑事责任如何来确定?谁是行为人并应当承担造成损害的罪责?是机器后面的那个人还是机器人自己?

——没有法哲学,刑法当前就没有办法解决的基本问题有哪些?

——什么是先发制人的安全理念?安全理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迁?

——恐怖主义犯罪是否属于习惯国际法之下的犯罪以及如何证明?如何评价黎巴嫩特别法庭可能开启的缺席审判制度?如何看待在恐怖主义犯罪审理过程中的累积定罪规则?依据“共谋共同犯罪”的理论来追究上级人员的罪责是否具有合理性?

 

在阅读本卷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文献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或许让你既有的观点遭遇挑战,或许让你对问题的认识耳目一新。每每掩卷沉思,你会发现,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