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实证法学研究》第一期出版

一本特立独行的刊物,才有它存在的必要和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办的《实证法学研究》希望成为这样一本刊物。《实证法学研究》日前诞生,以后它将定期与大家见面。

实证法学研究早已风靡全球,而在中国还在踽踽独行。中国有一大批从事实证法学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受制于传统法学研究的范式,基本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对于很多学者而言,心有块垒欲吐为快,建设一个能表达对中国具体问题的关切,交流各自发现和想法的阵地很有必要。

《实证法学研究》是我们讨论了很长时间才决定创刊的一个产物,我们将向老大哥,法学研究所的《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学习,它们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同时,我们决定尝试走自己的道路,希望与大家同行、互补。

《实证法学研究》将是从事实证法学研究一个平台,我们欢迎学者、实务专家百花齐放、畅所欲言,但并不排斥理论研究和国外的经验理论。我们的主张是“争鸣、独立、宽容”,只要是言之有物,言之成理的好文章,都将是我们希望的好文章。对法治中国的一点一滴,法治中国的一招一式,都将是《实证法学研究》的研究对象,不敢有所遗漏。

“争鸣”是《实证法学研究》的最重要栏目,每期我们都将选择有分歧的重大题目来讨论,期望形成一种新的风气,让人们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进行讨论,既改变学术界互相吹捧的现状,也改变相互谩骂的局面。我们反对左右之分,反对落后与先进之说,对于任何合法观点,我们均将给予同等讲述的机会。本刊可以探讨法治理论、研究法治制度、讨论司法制度、评论各种政策。任何人如不同意本刊所发表的观点,我们都乐于刊载他的反对意见。

《实证法学研究》的面世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是新一代领导班子执政五年之际。五年来,中国在法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项又一项的措施,踏出了一步又一步的脚印,虽有遗憾,但整体在推进、在发展,足以让人感到欣慰。《实证法学研究》希望让大家品味法治中国发展变化,研究法治中国的现实问题,这是《实证法学研究》创刊的主要视角。

法治是人民的选择,也是人民的实践,对于法治建设的好坏,人民最有发言权。《实证法学研究》将与人民一道,共同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见证中国的法治发展。

 

 

 

《实证法学研究》约稿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号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近年来,我国法学研究人员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国法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法学研究应当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己任。为加强实证法治研究,凝聚学界共识,推动实证法学研究的理论发展,团结学界同仁更好地参与法治建设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即将创刊出版《实证法学研究》,以期形成中国实证法学研究的综合性、权威性、创新性平台,打造中国实证法学的权威理论园地。

《实证法学研究》由法治蓝皮书团队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长期关注我国法治实践,已连续十四年编辑出版《法治蓝皮书》《地方法治蓝皮书》等学术成果,并开展了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等第三方评估工作,见证中国法治进程。

《实证法学研究》向各位专家学者诚约稿件。用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法学研究方法、专题研究报告、法治评估报告、学术理论争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