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韩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七届中韩刑事司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7月4-5日,由中韩两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中韩刑事司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系2008年以来,中韩刑事诉讼法学界开展的年度交流活动的继续,自今年起升级为中韩两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韩国11所著名法学院、科研院所的11名韩方会长、副会长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副会长及上海、安徽、江苏等省份实务部门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会议研讨围绕着中韩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实施状况展开讨论,两国教授分别就公民参与司法、未成年人诉讼程序、刑事法律援助、口供问题、沉默权、录音录像、强制措施、电子证据的扣押、证据开示、附条件不起诉、公诉变更、被害人、卷宗移送、简易程序等问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和自由讨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卞建林教授,顾问樊崇义教授、副会长陈卫东、顾永忠、宋英辉、龙宗智、左卫民、谢佑平、刘万奇、叶青教授以及学会常务理事李建明教授、熊秋红研究员分别就以上题目作了专题报告。卞建林教授、叶青所长、韩方沈 羲基会长、许一泰教授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环节上致辞。

       整个会议的研讨主题集中、讨论深入,进一步推动了中韩双方加深刑事司法领域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双方一致赞同将继续推进这一合作平台的深化,为加强中韩人文社会科学的交流作出贡献。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办方安排韩方教授实地访问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华东政法大学,进一步丰富了韩方会长代表团对中国刑事司法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了解。中韩双方确定将于明年适时举办第八届中韩刑事司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