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10月2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委员朱孝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法律文书与司法公开”,与会代表180余人围绕法律文书公开的基础理论、文书公开的机制与内容、裁判说理与文书质量、法律文书的实证研究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金波主持。

会议首先由法律文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就研究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向大会汇报。马宏俊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召开,新一轮司法改革方兴未艾,中国法学会对研究会工作高度重视,这些因素都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大发展提供了极为难得的机遇。研究会一定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把握自身特点,实现良性发展。在司法改革的新时期,选准基本定位,助力司法改革,在司法实践中不断的探索法律文书制造的基本规律,不断总结、分析、提高,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培养的法律专门人才做出贡献。

 接下来,研究会秘书长许身健简要传达了中国法学会有关研究会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许身健强调中国法学会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建设的要求:一是明确导向加强研究会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学风建设、团结合作,建设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的队伍,积极发展新学科交叉学科,加强中国法学会和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联系;三是规范管理、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四是立足前沿,紧跟时代潮流;五是勇于创新,同时定期举办年会,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另外,许身健还向本次会议传达了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之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同志代表中国法学会向本次大会致辞。朱孝清首先对研究会本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做出贡献的研究会同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朱孝清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积极开展学术研究,鼓励学术争鸣,组织编写教材,为法学文书学的繁荣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不断健全研究会的领导机构,大力扩大会员人数,不断增强法律文书研究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第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视野,增强国际影响力。第四,努力加大指导司法实践的力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时发现和解决法律文书在司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和促进各种法律文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最后,朱孝清对本次会议寄于了殷切希望,他说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而法律文书是用文字来反应法律实施的结论。我们要深化对法律文书学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文书学研究者的历史感和使命感,使法律文书学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专题报告阶段。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厅副厅长罗庆东作了题为“关于检察法律文书的若干问题”的报告,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伟新作了题为“裁判文书制作与司法公开”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副会长刘桂明、吕红兵、赵朝琴、左燕芹,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彦等。

年会于10月27日中午结束。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