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司法制度的传统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年10月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主办的“司法制度的传统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政法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以及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的近30位在司法改革研究领域上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部分法律史专业硕博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所长崔林林教授主持。崔林林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各高校的专家,她指出在新一轮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对司法传统与变革之间的交互关系模式所进行的研究非常有价值。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尔恕教授致辞,表达了对本次研讨所寄予的厚望,同时也对到会的新朋老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研讨会分四个学术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柴荣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陈新宇副教授发表了《向左转,向右转?董康与近代中国法律改革》主题演讲,通过对董康法律思想转变的考察,分析了近代司法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做了点评,强调了司法史研究的现实意义。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黄东海副教授发表了《清代州县财政约束条件下的民事司法偏好问题刍议》主题演讲,采用财政学和经济学的视角,在清代州县官的司法偏好问题上提出了具有说服力的结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夏扬副教授高度赞赏了黄东海的研究方法,并就相关问题与其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将会议推向一个小高潮。

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姜晓敏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李超副教授发表了《中国近代转型的一种模式:行政兼理司法》主题演讲,基于民国兼理司法制度,论证了司法独立、司法权威及精英司法等命题之间的关系,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中国政法大学顾元副教授做了点评,肯定了李教授重视中国语境和中国问题的研究态度。郭瑞卿副教授发表了《清代司法中的女性形塑:基于奸情案中妻杀夫现象的考察》的主题演讲,通过档案史料,在具体案件中还原了清代司法制度的面貌。王新宇副教授做了点评,高度认可了基于档案史料的研究方式,并从法理学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三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李超副教授主持。张守东副教授发表了《宋代死刑控制的数据、程序及其现代价值》主题演讲,以精确的数据、充分的史料和严密的逻辑论证,还原了宋代死刑控制制度的原貌,并指出“人命”观念对现代法律的借鉴意义。姜晓敏副教授做了点评,指出数据研究的背后反映了张教授的人文关怀,并就宋代司法问题与张教授交换了意见。浙江财经大学蒋铁初教授发表了《据证裁判的风险与中国古代的对策》主题演讲,运用丰富多样的古代案例材料,还原古代据证裁判原貌。中国政法大学李倩副教授做了点评,对蒋教授的选题、研究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此问题与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发表了《中国法制“镂之金石”传统之特色》主题演讲,立足碑刻、青铜器等全新的材料与视角,揭示了中国古代崇尚规则之治的传统。中国政法大学南玉泉教授做了点评,肯定了李教授的研究成果,并就青铜器、石刻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曾尔恕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的赵立新副教授发表了《日本司法的近代化:从明治维新到战后改革”主题演讲,通过考察和梳理日本明治时期和战后的司法改革进程,总结了日本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为中国的司法改革提供参考。中国政法大学郭琛老师作了点评,提出在研究外国法制史时要有视角和方法上的自觉。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发表了《俄罗斯陪审制度》主题演讲,通过历史和制度的方法考察俄罗斯陪审团,论证了陪审制度促进司法民主和司法公正的观点。崔林林教授做了点评,就俄罗斯从国外引进陪审团制度的历史经验问题发表了观点。黎敏副教授发表了《对抗制刑事司法的历史起源与权力结构》,从英国档案法律史的研究成果入手,剖析了对抗制刑事司法产生的政治背景、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肯定了对抗制诉讼在推动司法公正、维护权利方面的重大作用,并指出律师是对抗制诉讼的推动力量。仝宗锦副教授给予了点评,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黎教授的成果予以评价,并就法律全球化下的司法改革问题与黎教授交换了看法。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法制史学科的学术定位、中外法律史研究的互动交流、法治进程中陪审制度的价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法律史研究对当代司法改革的推动作用交换了看法。

本次学术研讨会在新一轮司法改革即将启动的背景下召开,专家们本着开放多元的心态,坚持严谨踏实的学术作风,百家争鸣,集思广益,对社会变迁之下司法传统与变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为司法改革的纵深推进在历史经验以及理论论证层面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也拓宽了法律史学术研究的视野。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