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举行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举行

10月31日下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十几所法学院的老中青教授、学者、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7位学者从不同角度针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金国坤认为对全会的《决定》要有一个认真的解读,才能对文章的含义和内涵有比较深入的理解。他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大组成部分理解为一个“4+1”的体制,所谓“4+1”,即前面的法律体系是实施体系、保障体系、监督体系,它是一个部分,后面属于延伸和补充,它不属于法律体系里面的组成部分。金国坤认为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推进依法治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法学学者需要为贯彻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会议为法学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份使命和挑战。

《决定》关于完善立法体制里提到对部门争议比较重要的立法事项要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时要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备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喻文光认为第三方概念的引入是这次大会的亮点,对于避免在立法过程中的部门利益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夹带私过、公权私用对立法进行影响有很好的作用,能够促进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公正性,是很好的改革措施。

谈到贯彻落实方面,喻文光提议引入如高校、协会、律协等第三方机构以及一些其他的社会组织来参与立法,需要第三方立法过程中遵循立法和相关程序规定,立法过程要公开,要召开立法听政会等。通过评估充分保证第三方参与立法专业性、中立性和民主性。避免第三方被利益集团俘获和委托机关来影响。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怀德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一万六千多字,内容非常丰富,各行各业纷纷学习贯彻落实。尽管涉及到法治政府,特别是行政执法这部分内容占比相对较低,但是每一点都非常重要,这是整个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点和重点难点。最后,马怀德就如何落实,特别是如何发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和责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转变观念摆正自己的地位。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深知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的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的意志主张的实现。执行法律就是在执行党的政策,捍卫宪法的尊严就是捍卫党的权威和尊严。

另外,转变观念,明确提出不得违法行使权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文件内容提到四个带头,四个模范,两个表率,四个自觉,两个率先,全部指向党的领导干部。依法治国首先是要依法治权,让党的领导干部,地方政府,特别是主管领导能够带头自觉模范率先表率的遵守法律,保证法律的实施。

第二,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纳入到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中,即法治GDP作为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当中的主要内容。奖惩结合对于促进我们的法治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这次《决定》在处理依法执政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上,特别是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在这当中的作用和地位方面提出很多要求,对于处理党和法二者之间的关系,正确理解依法执政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这些要求和方法认真有效落实,依法治国的目标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