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两岸四地及东亚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穗举行

119日,由中国行政法学会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暨四地)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及“东亚行政法学会第十一届国际学术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法治政府”的主题展开研讨,来自两岸四地以及东亚各国和地区的行政法学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以及政府官员共160多人参加了大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出席会议。

据介绍,两场学术大会均是两岸乃至亚洲行政法学研究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为期三天的会议分别围绕“食品安全治理”、“行政执法体制”、“行政组织法制完善”、“行政复议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与会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演讲。专家们在分享本国或本地区的行政法治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同时,对行政法律的完善进行了深入研讨。据悉,首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于1997年举办,每年举办一次,在两岸轮流举行。而东亚行政法研究会成立于1995年,以促进东亚地区行政法学的互相交流、协作和发展为目的,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性研讨会,其成员有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分别有上述四个国家与地区轮流主办,迄今已历十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是历年来海峡两岸及东亚行政法学研究首次由同一所大学在同一时间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