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理论研讨会

    沈德咏强调:大力推进审判理论研究创新 为深化司法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江必新、李少平主持 张文显、张越致辞 奚晓明、王利明出席

    10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会长沈德咏在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理论研讨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对审判理论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事关人民司法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     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探索司法改革规律,大力推进审判理论研究创新,为人民法院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供理论支撑。

    沈德咏指出,一年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策服务,不断加强审判理论研究与组织工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理论研讨等学术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法院系统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为人民法院审判理论研究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沈德咏指出,当前,人民群众都在关注改革、投身改革,改革创新精神已经成为激励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这对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给审判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建设,努力将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推向前进。

   沈德咏强调,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新的任务要求,明确理论研究方向。开展审判理论研究,必须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确保审判理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把握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破解司法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与创新工作,以正确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审判工作、司法改革和理论研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沈德咏要求,要牢牢把握司法改革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审判理论研究创新。要着力研究司法改革的基本规律,通过深入总结司法改革规律形成理性化的思想认识,形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司法改革思路,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实际的改革举措,为推动新一轮司法改革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要着力研究通过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基础性问题,把握好司法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改革措施之间的协调配合,搞好顶层设计,鼓励基层探索,确保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着力研究司法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法院改革经验,努力提升审判理论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沈德咏强调,要切实加强审判理论研究的组织领导,着力强化工作保障。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和审判理论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要亲自抓理论研究工作,加强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划,努力提升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的整体实力;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机制建设,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确保研究方向正确、管理规范有序、活动成效明显;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以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审判理论研究人才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理论与实务兼通、编内与编外互补的审判理论研究人才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江必新主持主旨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李少平主持开幕式并宣读论文表彰决定。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先后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奚晓明,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王利明,部分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内司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理事和部分论文获奖作者参加了会议。

    又讯 10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副院长奚晓明对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司法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当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副院长江必新、李少平、奚晓明一行。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参加会见。

    当日晚间,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召开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2014年年会理事会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奚晓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出席会议,理事会理事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人民法院报2014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