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卞建林会长就惩治司法腐败接受法制日报采访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2014年10月23日

    惩治司法腐败毫不手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障和促进司法公正的道路上,政法机关的努力以及所带来的变化,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看得见、感觉得到。

  捕而不诉、押而不审、审而不判,是司法机关原有的“疑罪从轻”观念的具体体现,尤其是对一些疑难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往往在看守所一押数年甚至数十年,却得不到一纸最终宣判。针对这一情况,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依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做到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

  卞建林表示,坚持疑罪从无的现代刑事司法原则,体现了政法机关坚守法治底线公正司法,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决心。

  实现司法公正,还要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办案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要严格区分司法人员错误的性质,是故意、重大过失、滥用职权、渎职、玩忽职守,还是因为勤勉工作,认识上的错误所导致的。”卞建林说,不能一刀切,也不能对确有错误的予以放任。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就在于实施,而法律的实施要求有一支能够维护司法公正的队伍。但近年来所暴露出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司法腐败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信心。

  2007年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但在2011年就出狱的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张海违规减刑案牵出系列案件,其中司法系统多人涉案,这起高墙内的腐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提出从严把握实体条件、完善程序规定、强化责任追究等明确要求,切实防范司法腐败行为。

  此外,今年以来,中央政法委已经公布3批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例,最高法、最高检也分别公布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专家认为,政法机关内部反腐已经制度化、常态化。

  “受社会环境、人情往来等影响,少数政法干警产生了司法腐败、司法不公,直接影响到他们背后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公正审判,直接损害人们心中对司法公正的信任。”卞建林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政法机关主动发布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体现了对队伍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应率先垂范,对政法系统“一把手”权力的监管、制度的完善迫在眉睫。

  当前,一些政法机关正在探索建立领导“权力清单”、“全程留痕”等制度,用更全面的监督走出制度反腐的关键一步。

  卞建林指出,只有从各方面建立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的保障和监督机制,铲除司法腐败的土壤,才能真正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