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推进依法治国 树立法治信仰 法治中国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12月3日晚,2014-2015年度“法治中国”系列学术论坛特别期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论坛由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承办,论坛主题为“推进‘依法治国’,树立法治信仰”。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朱维究、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应邀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副教授做点评主持。

朱维究教授首先梳理了“依法治国”的政治逻辑与法律逻辑,讲解了建设法治国家的路径: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接着,张建伟教授以“依法治国口号下的司法”为题做了报告,横向对比分析申韩式的法治与诸葛式的法治,纵向对比分析古代法治与现代法治,揭示了法治的多义性,张教授的演讲睿智幽默,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随后,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作了精彩演讲。陈光中教授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解读了“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活动最后,王青斌作了总结并组织同学进行了互动与提问,互动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们耐心解答,师生共同讨论,理性碰撞,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法治中国”系列学术论坛聚焦当代中国法治进程的重点、难点、热点,引导学生取向与价值追求,期望以学者的声音和学术的力量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目前,已邀请到诸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和沙龙,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