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蔡拓教授参加“21世纪的中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

2014年12月13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举办“21世纪中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14家高校和研究所的二十几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围绕中国政治学学科建设与评估、当代政治学的新趋势、比较政治学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国际政治学的中国路径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是一次少有的政治学学科建设的高端论坛。

我校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理念更新与伦理自觉:中国政治学发展的症结与选择”的发言。他反思了当下中国政治学的两大主导性理念,即片面坚守的国家主义和僵化的学科割裂与封闭主义,倡导确立三个新的理念,即全球性理念、整体性理念和转型性理念,并以此指导政治学研究。他认为中国政治学发展的另一症结是学者自身的素质与价值取向,强调政治学者的道德自省与伦理自觉,必须坚守独立人格与独立批判精神,以“人类的良心”为座右铭,摆脱现代犬儒主义的束缚,否则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就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