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诉讼法学高端论坛——依法治国背景下的诉讼法学研究展望”在北京举行

 

2015年1月24—25日,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协办的“诉讼法学高端论坛——依法治国背景下的诉讼法学研究展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司法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湘潭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的实务界与理论界代表,以及法律媒体代表、在读研究生等共八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宇冠教授主持,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光中教授,中国民诉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李浩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就三大诉讼的理论研究及司法实践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在第一部分“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展望”中,参会代表围绕“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完善”和“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繁荣与发展”两大主题展开探讨。各发言人在梳理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和司法改革现状的基础上,就司法改革背景下的刑事诉讼制度和理论的发展方向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建议。

 

 

第二部分为“民事诉讼法学研究展望”,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张卫平教授和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教授分别对“四中全会决议与民事诉讼法的实施”做主题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围绕“诉讼观念的更新与司法改革”和“民事诉讼与执行制度的变革与完善”等民事诉讼理论和实践重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三部分为“行政诉讼法学研究展望”,与会代表就“行政行为”、“司法权和行政权”、“行政应诉”等行政诉讼理论问题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司法政策”、“行政公益诉讼”、“公务法人”等行政诉讼法修改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行政诉讼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会议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对三大诉讼法学研究展望进行了研讨,有力地推动了三大诉讼法学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